by 王姬 

龍情姬語﹣ 遇到難頂上司如何自處及控制情緒的三個秘技

8 9 月, 2013 in 龍情姬語, 全部分類

0 shares

過往多數的客人來找我都是詢問有關感情的問題,而工作大多都是她們次要的問題。

可是近日多了不少的客人都是詢問有關工作上的方向和突破,當中他們必會問的是「如何跟上司相處」這個問題。

早前有一個女客人,她在這份工作做了大約年半(但她在這個行業已做了幾年),上司一直也看似不太滿意她的表現,而她也不太清楚上司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很多時候報告不停給上司reject , 改了無數次後,明明那個項目是她跟進的,到最後上司會突然抽起,叫其他同事去跟進,那個其他同事可能只是一個剛畢業的fresh grad。

她很希望可以突破這個局面。

我未做塔羅師之前,也是一個OL, 服待了不少老闆,每次跟我合作的對我的評價也很高,因為自問我的同理心很強,我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事情,懂得看他們的眉頭眼額,未開口我已做了他們想要的。

她的狀況及近日的客人令我意識到原來不是每一個也懂得上司須要的是什麼,遇著難頂的上司又應如何去處理。

難頂上司的特徵

什麼可以叫做難頂的上司,著實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你覺得某位上司很乞你憎,可能他跟你的好同事又可以夾得來。

綜合了不少客人的經驗,加上以前自己的體會,難項的上司有以下一項或是多項的特徵:

1) 工作狂上司 : 工作是他們的整個人生,他們百份之二百熱愛他的工作,這個其實是沒有問題的,但最重要的是他們也要把你捲入這個漩渦,當你的Offical Office Hour 由九至六變為隨時候命,放了工,放左假,仍會收到他們的電話,你不接他的電話,whatsapp 便會收到他的msg, 令你十個衝動想block 了他。

2)  為鬧而鬧,經常情緒失控的上司: 不論是不是你錯也好,你的Job Description 其中有一項就似是給他責駡。這類上司不懂得如何去表達自己想要什麼,沒有很清晰的guideline 給你,往往你做了不是他所想的,他會把你駡得狗血淋頭。他們很容易會動怒,動不動就喜歡拿人來出氣,平衡他們內心過多的不滿情緒。

3) 朝令夕改的上司: 神又是他,鬼又是他,是他叫你什麼也要給他知道,所有Email都要cc 他,可是他又突然間會衝到你的位問你:「無關痛癢的不要再cc我!你知不知道我一天有過千個Email, 不用浪費時間在你的 「Well noted with many thanks !」的email 。

又或者是他問你打算怎樣去處理這個project, 你告訴了他怎樣去做,他就ban 了你,告訴你要去跟他的方法,於是你唯有乖乖的去跟,暗暗的想他的方法真是愚蠢。到你再present 給他看的時候,他問你為什麼會這樣的做,飲了忘情水般完全忘記了這是他的idea! 於是他提出了你一早的方案,當作是他自己想的一般叫你去做,務求每一次也在挑戰你,令你有一天會懷疑究竟是你還是他,是一個思覺失調的患者。

4) 奇怪行徑的上司: 有女客人試過她的上司不準許她跟公司的其他同事交談,原因是她不希望客人會透露她的東西給其他人知道。

遇到這一類行為令人髮指的上司,我們又可以做什麼令自己的工作又或是自身好過一點?

永不質疑自己的能力

當我們去責怪自己有一個難頂上司之前,先要去想想:

1) 是不是自己在岡位上未有盡好應盡的責任,或是上司的要求過高?

2) 客觀的去審視其他同事有沒有遇到同等的狀況?

3) 上司所責怪你的又是否有事實作根據?還是他無理取鬧,為鬧而鬧?

如果自問已盡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的話,跟本不要去懷疑自己。

他們其實都會有一個強項就是表達到所有問題都是出於你,你要負起責任;長期處在這個負面能量的工作環境中,你有一刻也真有懷疑是否真的是自己的能力問題?

不要去懷疑自己的能力,問題出在於他,他沒有一顆去欣賞別人的心,只看到你的不足,沒有看到你的好。

我常說如果我什麼也可以處理,跟本就不須要有上司的存在。作為一個好的上司,他的存在價值就是要去教導一個他認為不足的下屬。他沒有做而只怪責於你的話,是他沒有盡上司應要去做的。

有些情緒失控的更會人身攻擊,對付這種人,你要做的就是沒有情緒,由他像癲狗般的吠,你的回應就是「係,知道,明白」。他見不果,拿你沒有辨法,便會叫你退下,請你滾出去。

犯不著被他影響,你愈是激動,他愈駡得暢快!不用中他的計,知道問題出於他便好了。

不要害怕,清晰表達自己所知道

學師傅常說的:「輸人不輸陣」。

特別是面對這些難頂的上司,你的態度更要實在,回答問題時更要堅定。

很多時候我們都很怕上司問你問題或send email給你,特別是遇到難頂或是比自己高很多級的上司,因為你怕答錯,所以經常會「咦咦,耶耶」的答,給人一個感覺很猶豫,叫他都不知道信不信你好,因為你自己表達出來不大可信。

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個肯定的勢,令他信任你。

你一 定會問:「那我其實真的不知道,怎辦?老吹嗎?」

不要,很簡單的回一句:「不知道,5分鐘後答你。」

你表演得愈是怕他,他便愈是會得寸進尺。

有跟我談得很投契的漂亮女客人,她跟我分享過一句很好的:「無論是什麼情況下,你都要給公司的人感覺你不是要等著這份工來開飯,便沒有人敢對你怎樣。」

當你不怕他的時候,他也自然不太會去質疑你。

觸摸對方的脾性投其所好

上司來來去去也是問同樣的問題,不出十個,要對付他們其實真的不難,只要你知道自己對著一個怎樣的上司,懂看他的心情和小動作。

明知他心情不好,剛被上上司質完,你這時候走過去問他無關痛癢的,就只有死得轟烈。

要簽什麼文件,想順利的話,便要等好心情。

如果跟了一個上司超過半年而仍未觸摸到怎樣去處理他,那要去檢討一下,試試看看其他同事怎樣評價這個上司,回想自己做了什麼觸怒他,又或是他工作的節奏是快是慢?他是result oriented 或是所有東西都要管的…等等去知道要用什麼態度去對待他。

遇著急先鋒,你的感覺要比他更急。

明知他是一個拿不定主意,你便要去告訴他他要的是什麼,不單給他ABC 去選,還要告訴他你的建議是那一個。

明知他是情緒失控者,小小事也會觸動他的神經,於是你便減少接觸他,多留心他要的是什麼,做個Yes man / lady, 讓他在你的面前何時也心想事成。

你可能會在想,我都是打份工吧?為什麼要這樣的去辛苦自己?

你想的沒有錯,如果狀況持續了好一陣子而你的情緒長期處於低水平狀態,犯不著要留下,是時候要去作一個改變:「好工不如好老闆。」這個何時也是金科玉律!

帶著正面的能量去吸引你新的工作,一定令你找到合適你的。

最後送你女神密語:「無論別人對你做什麼,你也可以選擇保持平和喜悅的心情。」

(好的文章,應該跟大家分享及支持,請往左上方的facebook icon給我一個like,或是add 我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wangji.tarot 作為對我的鼓勵^^)

(你現在是否活在迷茫中?不知自己在感情上或工作中何去何從又或者你覺得現在的生活跟你理想中有很大的落差??其實有時未必是你不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只是你不知道現在自己身在何處不知向那個方向走才可到達目的地而已。認清自己心的信念,選擇正確的方向及道路對著目標而行,就是你現在應有的選擇塔羅諮商服務,了解詳情:81002229或wangji.tarot@yahoo.com.hk,或按此到塔羅女神網頁

 「幸福的十個理由」現已推出 

免費下載

讓你幸福的十個理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