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王姬 

三個加速戀情死亡的溝通方法

0 shares

早前見了幾個女客人,她們來找我做感情諮詢的原因都是同一個。

因很細微的事情,造成了極大的誤會,令男方提出分手。

女客人P 只因在星期日提出了希望他可陪她吃下午茶,這個極為普通的要求,觸發到大家鬧起分手來。

女客人A 因為緊張男友的感冒,提點了他幾句要好好照顧身體,因而令戀情再次告急,男友又再一次消失,不回覆她任何的msg 。

聽罷她們的分享,深深的感受到愛情中溝通的重要,說不好,就令兩個彼此的相愛的人在誤會中錯失了大家。

早前在Facebook 分享過:「做好自己,不要讓他有藉口討厭你。」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提昇溝通的技巧,知道有些說話在愛中是問不得,說不得。

1) 切忌用「點解」來問你想知道的事情

早前去上了一個有關輔導的課程,導師提醒我們,「點解」就是一個magic word。

一個一定不可以在談話中的提及到的magic word。

因為人一聽到「點解」,就有被別人挑戰他價值觀,或者有不被相信的感覺。

1)「點解你看了whatsapp , 但不回覆我?」

2) 「點解你那麼夜還未番到屋企?你去了那裡?」

3) 「點解你在上線上,但都不應我?」

4)「點解你寧願留在家,也不出來見我?」

5)「點解你星期日那麼夜才可出來?那你早上做什麼?」

6)「點解你跟他們去飲酒可以酒那麼夜?」

男人的邏輯性相對比女人強,當他聽到這些點解的時候,他只會想到:「我不去(或去做) XXX, 一定有我那時的原因,怎麼,你不相信我嗎?真的很煩。」

回應上點解,可參考以下的說法:

1) 「知道你很現在很忙, 有時間才回覆我啦!」或是問有關你找他想知道的事情,如「我們今個星期六幾點見面?」

2)「我要訓了,你也早點回家,回家後傳個msg 給我,免得我擔心,明天再談吧!」

3) 這句根本不要問,他要覆便會覆。

4)「你在家好好休息啦! 不知我們晚一點可不可以見面?」

5) 「如果星期日可以早一點見面便好了! 我希望可以早一點見到你,可以嗎?」

6) 跟2) 的回答一樣

與其去問點解,不如由他的角度去說出你所想。

2)誇張次數用「每次」只讓他有機可乘

當你希望他可以配合你,令你希望他做的事情發生,用怨懟的態度說出,得到的結果只得一個, 就是大家只會「不歡而散」。

最常見的就是發生當你覺得男朋友陪自己時間不夠的時候,導致「不歡而散」的三個提問就是:

1) 「你又OT 呀?你日日都OT , 你打的這份究竟是什麼工來的?你究竟幾時可以陪我吃晚飯呀?」

2) 「你朋友一約你,你攰到死都死出去,我約你,你又話要留在屋企休息,在你心目中,是否你的朋友重要過我?」

3) 「你近日是否很忙?日日你都唔得閒,你有我同沒有我都沒有所謂似的,你有沒有當我是你的女朋友?」

只看事實,寧知莫問。

他是不是次次或是日日你不知,但這些字就是你的感覺,你要去強調他不是第一次。

這些都是最致命的提問,是你自己間接的提醒他,你真的是可有可無,又或是令他進一步肯定,他找的人不是你。

每次感情諮詢的時候,我都會問女客人:「我知你不是第一次說這樣的話了,對嗎?」

十居其九也會回答是。

那我會再問她們的就是:「那是否每一次問完他都會對你不揪不啋?之後不歡而散?」

「如果是的話,那即是這樣的溝通方法根本是行不通,跟妳本來期望他聽後會改變的結果差很遠。」

這時候女客人都會點頭。

用批評他的問話方式,令他更加會反感,他只會感到你很煩。

將心比己,如果你身邊的人跟你這樣說話,你會覺得他很有道理嗎?

人感到被攻擊時的本能反應只會有兩個,一是逃避,二是反擊。

這就是你想怪責男人的二個反應,但沒有想到的是,是自己攻擊他後的反應。

如果現在有包大人的話,你一定會想去申冤,一臉無奈地說到:「我只是想問他何時會陪我,我何時有攻擊他?」

我很明白你的用意,只是他一聽你所問的,重點是他感受不到,他的重心已在「你又來怪責我了!」

他心中吶喊或是有時會明反擊你說道:「我何時日日都OT ? 我上星期三沒有OT 已陪過你了,你想我怎樣呀?」這時他一定感到萬分的無辜,因為你看不到他曾為你安排的,也不欣賞他曾做的。

你講者無心,他聽者有意。

真正的溝通就是你表達了你的意思,對方亦完全接收你的用意。

如果你期望他可以滿足你的願望,與其負面批評質問,不如正面感激讚美。

「上次吃的那間餐廳很好吃,不如我們星期x 再去吃,好嗎?」

如果他那天安排不到,他有心見到你的話,一定會提供另一個日子,那你的願望便可以達成。

3) 想和好如初,要懂得在適時放下情緒

很多時候, 他不知因為什麼而激怒了你之後, 你什麼也想不到,只知道自己很是受傷,很是不開心,內心希望他來氹自己。

只是當他來氹你時,你又很不想去理他。

於是他一邊氹,你繼續不理他。

男人就是沒有耐性的動物,他覺得「我已先跟你道歉了,你還是這樣的態度,你想我做什麼?我做什麼也似是不對,究竟我們是否應該走下去?」

「或者分開可能會是一件好事,對嗎?」

如果你不是打算跟他分手的話,別得寸進尺。因為這樣他已給了彼此的下台階,你踏下去就沒有事了。

當然我很是明白你那時還有情緒,只是為了大局的著想,你先原諒他。

情緒不好的時候,切忌討論誰是誰非。因為說的一定不好聽。待心平氣和了,再去磨合彼此的價值觀,比較好。

還有大忌就是番舊賬。

因一件你不滿他的事,大家吵起來,而你不是再針對事,而是針對他的時候,再拋一句:「你就是這樣的了!上一次你也是…….」

這樣令男人覺得你否定了他。

我們都不要去改變對方變成我們希望的模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令對方自覺有進步的空間,跟自己一起去成長。

有關他的,迫不來的。

放下你的情緒,跟他正面溝通,才有進步的可能。

最後送你女神密語:「正面的說話,令你得到想要的同時,也令他聽得舒服,就是愛情中有效的溝通。」

身心靈療癒工作坊現在招生,期待跟大家送舊迎新,一起have Fun ! 現在early bird 還有少量名額,請即報名:

(http://www.sunchiu.com/3652324515387283027424840240372031622346.html)

(好的文章,應該跟大家分享及支持,請往左上方的facebook icon給我一個like,或是讚好 我的專頁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hklovevenus 作為對我的鼓勵^^)

(你現在是否活在迷茫中?不知自己在感情上或工作中何去何從? 又或者你覺得現在的生活跟你理想中有很大的落差??其實有時未必是你不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只是你不知道現在自己身在何處, 不知向那個方向走才可到達目的地而已。認清自己內心的信念,選擇正確的方向及道路, 對著目標而行,就是你現在應有的選擇! 王姬塔羅諮商服務,了解詳情:81002229或wangji.tarot@yahoo.com.hk,或按此到塔羅女神網頁

 「幸福的十個理由」現已推出 

免費下載

讓你幸福的十個理由
>